close

          

賀!!!台灣鯛王子王益豐榮膺2009十大神農
緣起: 台灣的國寶魚-- 「台灣鯛」的蛻變
一尾過去毫不起眼的「南洋? 仔」, 一尾過去吃豬糞、鴨糞的「南洋? 仔」, 走過60個歲月的滄桑與辛酸, 如今搖身一變成 為歐、美、日國家餐桌上的佳餚, 並且是第一尾登上太空的魚, 世界農糧組織給他另外一個名字叫做「人民之魚」,他的名字就叫做-- 「台灣鯛」。
在早期台灣物資缺乏的時代,他扮演了提供國人主要蛋白質營養成分來源的角色。是漁民謀生、發展農村經濟的重要產業。
60年來,他已經融入了台灣的農漁村的生活之中,與漁民朝夕相處,伴著世代農漁村子弟一起成長。「台灣鯛」~他蘊含著台灣本土打拼的精神,是台灣60年來本土養殖漁業的縮影。
「台灣鯛」是咱台灣的國寶魚 他曾經造就台灣成為全球最大的台灣鯛魚出口國,是台灣農業的旗艦產品,是養殖漁業的精品, 是台灣最大的養殖魚類。是台灣最大宗出口的養殖魚類,是高品質且符合國際安全衛生加工認證的優質產品。
這就是台灣鯛,是台灣第一,也是全球第一。
參選人自幼生長於雲林縣最西南部的沿海村庄口湖鄉下崙村,是一位純樸的海口囝仔,自幼即幫忙養殖生產工作,並耳濡目染漁村生活的艱苦,尤其成年懂事後,透過父親的教導及父親口中轉述祖父為家計與海鬥爭的艱辛過程。
有鑑於討海人靠海維生的辛酸,於是奠定了參選人投入發展陸地養殖漁業的決心與基礎。
(一).建構台灣鯛產業價值鏈
1.為帶領台灣鯛產業走向更高境界,參選人不斷追求新知,並結合政府政策,推動產銷履歷的建置,建立食品安全性平台技術及認證制度,推動產銷履歷制度,建立身分認證品牌,強化差異化競爭優勢。
2.結合國內知名學術團隊-成功大學、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結合生物技術,研發系列保健食品與美容保養品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3.以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與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技術合作,研發提煉魚鱗膠原蛋白,每年利用200公噸魚鱗下腳品提煉魚鱗膠原蛋白,生產魚鱗膠原蛋白系列保養品及保健食品。
4.精進產品加工層次及提升整尾魚加工利用率;致力魚膠原蛋白研發工作 --推動台灣鯛整尾魚加工利用率達95%以上。
結合生技研發魚膠原蛋白保養系列產品、膠原蛋白保建飲品
(二)研究創新、開創農業新紀元
參選人除了致力於養殖漁業的推動之外,有感於國內農業因受到WTO之衝擊,大多數農民因應對策並未具足,尤其蒜頭種植面積為全國之冠的雲林縣,常因產銷失衡而影響農民收益,因此參選人在一次國外參展的機會中,結識了日本株式會社的社長~遠藤三男,得知日本對台灣蒜頭極為青睞,經過多次產業交流及技術研究,選定由參選人擔任場長的【崙東合作農場】,與日本株式會社技術合作,開發【世界第一瓶黑蒜頭】萃取液生技產品,並獲得日本技術轉移,由本地生產製作再外銷日本。參選人成功將傳統農業帶入生技研發的領域,更開啟【黑蒜頭萃取液】外銷日本的商機,具體協助本地農民開創另一線生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sfbct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