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鑫昕《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15日12版)
  這幾天,西南交通大學的大一新生陸享璇成了學校的名人。一個月前,這位18歲的女生從家鄉福建南平出發,獨自一人騎著自行車去2000公里之外的成都上大學。
  當她花了三分之一的暑假時間終於騎到成都的時候,皮膚已經被曬得黝黑,在新生的人群中顯得尤為特別。
  一位學長在微博上透露了學妹騎車上學的消息,一下子引來圍觀。有人評價: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釋。連她家鄉的一個微博也給她取了個霸氣十足的外號:南平女漢子。
  這是一段在高考前就開始計劃的行程,原本是作為畢業旅行的,目的地是北京。拿到西南交通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後,她又把目的地調整為成都。
  隨後她開始準備,首先得籌錢。她辦了一個補習班,收了12個從小學四年級到初中一年級的學生,教英語、國學、作文,等等。大約一個月時間,她賺了5600元。
  8月4日早晨從家裡出發的時候,這位女生在興奮之餘,心裡還充滿了不安和“對未知的恐懼”。
  她按照平均每天100公里的進度設計了行程,但第二天就走錯了路,騎上了高速公路。直到看到收費站的時候,她才意識到走錯,並被凶巴巴的工作人員趕了回去,她委屈得一邊騎一邊哭。
  “要有樂觀的心態,但也要有最壞的打算。”她說。
  在江西境內,一個“一看就像壞人”的中年男子主動搭訕。陸享璇沒有拒絕交流,但她也保持著提防之心:她拍下了對方的人車照片,並與這位自稱當地騎游隊隊長的人聊起了很多騎游的話題,通過細節確認此人是否撒謊。
  後來的事實證明,這位開旅店的男子沒有壞心眼兒,他也沒有撒謊,還因為騎游的共同愛好,給陸享璇提供了免費的住宿。
  這位德語系的女生希望,大學生活也像這段騎行一樣有明確的方向,“如果沒有方向,任何風都會成為逆風。”電氣工程學院的李群湛教授為這位女生作了一首詩:纖纖掐算路三千,一月單騎上校園。莫道負笈惟舊捲,猶偕綠水與青山。  (原標題:18歲女生騎行2000公里上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sfbct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