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次審理10次開庭,4次被判執行死刑後,近來備受關註的念斌最終獲得了法院終審的無罪判決。
  冤假錯案不僅會對當事人及其親屬造成巨大傷害,而且還會嚴重損害司法機關的權威和公信力。且不說遠在福建的念斌,在我們身邊依然可能會存在冤假錯案,為了防止原價錯案的發生,今年以來,西山區人民檢察院實施案件糾察“三項機制”,經過幾起案件的審查辦理,該工作真正發揮了法律監督職能。
  妻子殺害丈夫女兒成共犯?
  今年2月2日,西山區茨溝村居民小組的一個院子里,一對夫妻因瑣事發生爭執,繼而毆打起來。鄰居們並沒有上前勸架,因為在他們看來,這對夫妻的爭吵早就不是什麼稀奇的事。然而就因為這一次爭執造成夫妻兩一人死亡,另一人則被西山區檢察院依法批捕。死亡的是丈夫李某某,記者調查發現,造成這次慘案的原因僅因為幾句嘴角。
  2月3日,李某某被女兒小文(化名)發現在房間中死亡。接警後,民警現場調查取證發現,李某某身上多處淤青,經鑒定為因鈍器多次毆打頭部、頭面部、四肢等,造成大面積挫傷,長骨多發性骨折併發休克,最終死亡。
  當日,李某某的妻子李某因有重大作案嫌疑被公安機關抓獲,李某承認,是她殺了自己的丈夫。
  李某供述,因為瑣事,她與丈夫發生爭執,丈夫用木棒打了自己,隨後她反搶過丈夫手中的木棒,並先後用木棍和鋤頭把開始毆打丈夫。
  3月6日,公安機關將該案移送西山區人民檢察院審查逮捕。
  檢察官調查發現,李某某和妻子李某結婚後,隨著在一起生活的時間增多,兩人在生活中不斷因為瑣事發生矛盾。李某某嗜酒,雖然一開始李某好言相勸,但他卻從不理會,直到兩個孩子相繼出生後,李某某不僅仍改不了嗜酒的陋習,逐漸的他甚至多次因為喝醉酒而毆打李某和孩子。
  “他們家家庭關係複雜,雖然住在一個院子里,但夫妻兩人早已分居多年。”檢察官介紹,隨著生活中矛盾的不斷積累,甚至兩個孩子長大後也不願意親近父親。
  隨著案件的進展,檢察官發現李某某和李某發生爭執當日,女兒小文曾幫助母親一起搶奪父親手中的木棍。小文是否會因為幫著母親謀殺父親為成為共犯?為了避免冤案錯案,西山區檢察院決定對該案啟動“三項機制”。
  各方審查排除女兒嫌疑
  “關註命案等重大刑事案件的無罪證據、非法證據,是防止冤假錯案,嚴格履行檢察官職責的基本要求。”檢察官介紹,本著對冤假錯案零容忍的態度,一旦發現案件具有疑點,在確定要啟動案件糾察機制之後,綜合利用資源,指定經驗豐富、業務能力強的幹警和檢察官成立特別辦案小組聯合辦案,認真審閱案件證據材料,整合偵查資源。該機制啟動後,西山檢察院增派了4名辦案經驗在6年以上的幹警,分別對李某和小文做思想工作,釋法說理。
  隨著對案件瞭解更加深入,檢察官發現,小文可以排除殺害父親的嫌疑。“小文是一個身形瘦小的孩子,事發當天,她還和哥哥商量著做好飯後要給父親送飯。且有證據證明,出於保護母親的目的,她只是幫助母親一起搶下了父親手中的木棍。”
  “父親會打媽媽,也會打我,我不喜歡父親和他關係也不好,但還不到要殺死父親的程度。”小文說。
  近日,西山區檢察院依法批捕了犯罪嫌疑人李某。   (原標題:昆明西山檢察院:建立案件糾察“三項機制”防止冤假錯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sfbct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