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北部、松原大部、長春西部、四平大部、吉林南部和通化部分地方……7月下旬以來,我省這些地方降雨比常年同期少7成以上 吉林省人民政府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切實做好當前抗旱工作抓住一切有利時機人工增雨來源威剛記憶體: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2版
    7月下旬以來,白城北部、松原大部、長春西部、四平大部、吉林南部和通化部分地方降雨較常年同期少住商不動產七成以上
    據氣象部門預測,8月中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為50~60毫米,比常年同期80.9microSD毫米明顯偏少,旱情有進一步加重擴大的趨勢
    記憶體本報訊(記者 劉中全)8月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下發《關於切實做好當前抗旱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全力做好當前抗旱工作。
    通知指出,7月下旬以來,全省降雨偏少,且分佈不均,其中,白城北部、松原大部、長春西部、四平大部、吉林南部和通化部分地方較常年同期少七成以上,部分地區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全省旱田受旱面積達629萬畝。據氣象部門預測,未來10天,全省平均降水量為15褐藻糖膠毫米左右,比常年同期45.8毫米明顯偏少;8月中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為50~60毫米,比常年同期80.9毫米明顯偏少,旱情有進一步加重擴大的趨勢。當前,正值糧食作物需水高峰期,也是糧食產量形成的關鍵期,全力做好當前抗旱工作,對於確保糧食增產、農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通知要求,一要高度重視,迅速動員組織開展抗旱工作。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當前旱情的嚴峻性、緊迫性,把做好抗旱工作作為當前重要任務來抓,以旱田為重點,突出重點地區、重點地塊、重點作物,提高抗旱效率,努力奪取全年糧食豐收。
    二要抓住一切有利時機,大力開展人工增雨作業。要全面做好人工增雨各項準備,省人工影響天氣中心和白城人工增雨基地要做好飛機增雨作業準備,各地要做好地面人工增雨準備,特別是充足的彈葯,及時組織開展空地協同、區域聯合的立體化增雨作業,努力提高增雨效果。
    三要充分發揮水利工程作用,努力提高灌溉能力。已出現旱情的地區,要立即啟動抗旱水源井等各種灌溉設備,及時進行灌溉。能澆一畝是一畝,能澆一壠是一壠,最大限度地發揮水利工程作用,減少災害損失。
    四要科學抗旱,加強田間管理。各級農業部門要組織廣大幹部和技術人員深入基層和田間,指導農民群眾及時抗旱、科學抗旱,指導農民及時採取適用的田間管理措施,提高農作物抗旱能力。
    五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加強水庫科學調度。目前,水庫汛限水位正處在主汛期與後汛期過渡階段,各地要堅持防汛抗旱並重。對超汛限運行的水庫,要密切關註後期降水預報,適度控制汛限水位,科學開展風險調度,努力增加抗旱水源。
    六要加強監測預警,適時啟動抗旱應急響應。各級氣象、水文、農業部門要進一步加強聯合會商,密切關註天氣變化,加強監測力量,加密監測頻次,做到監測到位、預報準確、預警及時,為領導科學決策提供保障。
    七要強化部門協調配合,形成抗災奪豐收工作合力。各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信息溝通和協調聯動,各負其責、通力合作,深入重點旱區,加強督促、指導和服務。
    ■相關新聞
    長春市防指啟動農業乾旱Ⅳ級應急響應
    本報訊(記者 劉中全)昨日14時,副省長、省防指總指揮隋忠誠主持召開會議,會商分析當前抗旱形勢,研究部署下步抗旱工作。
    會議分析,7月1日以來,全省平均降水量為112.9毫米,比常年同期少44%,居歷史同期少雨的第三位,僅比1958年、2009年稍多。尤其是7月下旬以來,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39.4毫米,較常年同期少62%,居歷史同期少雨的第二位(第一位是2009年32.2毫米),部分地區出現不同程度旱情,全省旱田受旱面積達629萬畝。據氣象部門預測,旱情有進一步加重擴大的趨勢。
    就做好當前和下步抗旱工作,隋忠誠強調:一要充分認識當前抗旱形勢的嚴峻性,增強做好抗旱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二要高度重視,全面組織發動,搶前抓早,全力鞏固當前好形勢,全力抗災奪豐收。
    三要突出重點,提高抗旱效率。全力實施人工增雨作業這項措施要擺在第一位,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關鍵措施。
    四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全力奪取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勝利。當前正值主汛期,雖然總體趨勢是旱情加重,但由於厄爾尼諾事件的影響,氣象條件的不確定性仍很突出,降雨時空分佈不均問題仍然需要引起高度重視。在抗大旱的同時,有些地方特別是東南部地區也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準備,確保安全度汛。
    五要加強災情核查和新聞宣傳,營造防汛抗旱的有利氛圍。
    六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協調配合,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會後,省政府立即印發了《關於做好當前抗旱工作的緊急通知》,對下步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部署。省財政廳緊急落實1000萬元資金,支持各地做好抗旱工作。省水利廳、省農委、省氣象局派出工作組加強督導服務。長春市防指啟動了農業乾旱Ⅳ級應急響應,長嶺縣防指啟動了農業乾旱Ⅱ級應急響應,有關各地全力以赴開展抗旱工作。
    5年以來第一次 長春發佈乾旱預警
    本報訊(記者 田玲玲 通訊員 佟津) 昨天,長春市氣象局發佈乾旱黃色預警信號:7月下旬以來,長春市降水明顯偏少,長春市區周邊、農安、德惠、雙陽和九台已經出現旱情。這是長春市氣象局2009年以後首次發佈黃色乾旱預警信號。
    預計未來一周長春市降水仍然偏少,旱情將進一步發展,建議有關部門和單位做好防禦乾旱工作。
    記者從長春市氣象局瞭解到,7月以來(7月1日~8月7日)降水量98毫米,比常年198毫米少100毫米(少51%),位居歷史同期少雨年第6位,為2009年以來最少。7月24日~8月7日長春市平均降水量僅8毫米,比常年75.5毫米少67.5毫米(少89.4%),位居歷史同期少雨年第二位(第一位2009年,4.5毫米)。
    目前,農安縣、雙陽區已經出現中度旱情,農安個別鄉鎮較為嚴重,其他縣市區(榆樹除外)均有不同的旱情發生。
    預計未來十天(8月8日~8月17日)長春市氣溫稍高、降水偏少,平均氣溫為22.8℃左右,與常年22.5℃稍高;全市平均降水量為10~15毫米,比常年同期41.4毫米偏少。
    預計15日前長春除榆樹外,大部分地方“旱象”將轉為“乾旱”,農安、雙陽中度乾旱,其他輕度乾旱。
  (原標題:抓住一切有利時機人工增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sfbct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