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程怡 周柏伊
  晚報訊 霧霾天,宅在家空氣不流通,對身體有影響;若出門,堪比PM2.5“吸塵器”,令人憂。昨天今天申城持續遭遇重度污染,如何在霧霾天外出行走,成了市民關心的話題。
  記者上午8點左右在滬上一些公園看到,有不少老人在晨練。一些跳舞的老人更是戴著口罩堅持鍛煉。對於霧霾天該如何生活,大家表示,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動。但即便這樣,很多基本生活和工作卻無法避免接觸到PM2.5。
  “其實應對霧霾,除了減少污染排放外,市民也可儘量選擇靠近‘大自然中的空氣清潔器’。 ”早在幾年前,空氣污染物加劇時,園林專家鄔志星曾對城市植物的抗污染進行過調查。他表示,植物都具有滯塵吸收有毒化合物的自凈生理機制,所以若要出門,儘量選擇樹林蔥鬱的林帶走,尤其在有喬木、灌木、草坪組成的植物群落中走。
  鄔志星表示,那些大葉植物對於污染物的吸附有極高的作用,如夾竹桃、桂花、香樟、懸鈴木、棕櫚等。若是能在街道兩旁加大種植密度,可有效減少污染物對人體的傷害。不過若是遇到風比較大的時候,市民要儘量遠離這些高大樹木,因為吸附在它們身上的污染物會四處飄散。
  (原標題:行走時儘量靠近高大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nsfbct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